2016-11-02

伯恩深秋半日之二: 古城掠影

伯恩深秋半日之一: 玫瑰园·熊苑
伯恩深秋半日之三: 爱因斯坦博物馆
伯恩深秋半日之四:瑞士联邦议会大厦


本篇全部照片可以点击放大
test

从熊苑出来,过了 Nydeggbrücke 桥就是古城区了。 在欧洲众多的历史名城中,伯恩建城并不算早,大概是在 1200 年左右。1405 年的一场大火之后,整座城市不得不彻底重建。 因为是中立国家,城中具有几百年历史的老建筑没有受到战火的毁坏。 伯恩人悉心照料他们的老城,城中建筑在今天看来都是古老而并不破旧。


周日的街上,似乎只有成群结队的游客:



老城区主干道杂货街(Kramgasse)旁边的一间小提琴作坊。 一直觉得制琴师傅有一身好手艺,又有艺术家的耳朵,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一群人。



建筑物立面上精美繁复的装饰:



这只黑鸟把自己立成一座雕像:



在杂货街中央,有一条水渠,水量还颇不小。在街上漫步,一直有奔流的水声潺潺,给这老城注入许多的灵动和柔美,心情也不知不觉柔软起来,只想对着任何人微笑。真的很爱这声音。 伯恩城里有很多下面图中这样的立柱。每一根柱子上都有不同的人物,讲述不同的故事:



明艳的红花是老城中不败的生机。 再冷酷的石墙立面上有红花做装饰,就立刻热情洋溢起来。



伯恩音乐学院就在街边:



这座钟楼是伯恩的地标之一。 上面建于十五世纪大火之后的这口钟可不简单,能够显示时间,季节,还有星相。整点前 4 分钟左右,会有玩偶出来报时,吸引许多游人驻足观看。游客可以买票登楼,据说从楼上俯瞰古城,感觉很不错。我还想去别处多逛逛,就没有上去。
钟楼下面的小亭子是个零食摊。这个季节,小吃亭里面有火热的烤栗子和烤花生卖。我买了一小包直接从烤炉里取出来的栗子,捧在手里,暖遍全身。装栗子的纸口袋有两个分袋。上面印有温馨提示:请把果壳装在这个纸袋的另一边哦!这纸袋真是个简单,廉价而又实用的设计。德国秋天的大街上也是有卖烤栗子,但是这样的双层纸袋我在德国都没有见过的。瑞士人有特别的匠心。
这烤栗子的口感味道,香甜软糯,又不过于湿,直接把我带回吃糖炒栗子的童年了~~



瑞士的城市里几乎没有地铁。都是巴士或者这样的电车,有很怀旧的感觉。



瑞士联邦大厦前面的广场,接着一条大街。 这条街上都是餐厅。我那天的晚餐也是在那里的一间专营淡菜(mussel)的餐厅吃的。服务快捷周到,在一只几乎如脸盆般巨大的盛具里,mussel 堆积出阿尔卑斯山的姿势。 搭配薯条,根本就是给两个人吃的。 价钱 27 瑞郎,业界良心。 然而食物味道又是乏善可陈:白酒加得太多,植物香料和盐都不够。 就不必跟意大利餐厅里的 mussel 比了,我自己从 Lidl 买一盒 mussel,在家里煮的都可以比那个餐厅里的好吃得多。 可能是客人太多,大厨没法精调每一锅 mussel 的口味吧。总而言之,那一天我在伯恩的美食大赏乃是街边小吃亭里的一小包烤栗子。教训就是:橘生淮南则为橘,生于淮北则为枳。在瑞士这种内陆山区勉强要吃日本食物或者意大利食物,常常会自讨没趣。栗子在这里则是本地特产,美味还需天成。






联邦大厦前面这条街上,还有市民健身健脑:



联邦大厦我会另外写一篇文章介绍。上一篇说到在熊苑遇到的中国留学生向我极力推荐爱因斯坦博物馆。于是我就走过去看看。往那个博物馆需要经过 Kirchenfeld 桥。 这座桥在 Aare 河谷上凌空飞跨,地势险要。我在桥头看到这样一块告示牌,上书:绝望了吗?止步三思!跟我们聊聊,会有帮助的! 下面写着电话号码和关怀机构的名称。 想来这桥上频频发生跳桥自杀事件吧。



走到桥上四下一望,Aare 河谷美景如画。远处山坡上或者河滩上的林木有丰富浓郁的色彩,桥下河水清澈见底,岸上还有成片古老美丽的建筑。死在这种地方,是不是做鬼也浪漫呢?我觉得,来这里自杀的人其实还是爱生活且有眼光有要求的吧。聊天倾诉真的是很管用的,说不定他/她的郁闷讲出来以后,如果有人表示贴心同情,可能几乎就没事了。所以,听人倾诉他/她的苦闷,也是行善积德。



在桥上眺望老城。我很喜欢城里建筑物朴素而又比较协调一致的色彩。这种低对比度,和谐一致的配色令我觉得安静庄严。越南,或者中国的许多乡下地方,建筑物的色彩嘈杂混乱到不忍直视,公共空间真的需要好好规划管理一下的。这一点上,瑞士德国都是学习榜样。



在桥上还可以看到我在上一篇中提到过的水利设施:



还有那间临流揽胜的餐厅。如果再有机会去伯恩,我一定要去试试这间餐厅!



爱因斯坦博物馆我也会另外再讲。话说博物馆前面有个公交车站,我看到线路上有一个叫做欧罗巴广场的站名。以为是什么很热闹的地方,于是就坐车去了。到站下车一看,谁知竟是乡郊景象,离老城已经颇远了。车站的所有商铺都关门,不要说游客或者行人了,连鬼也不见一个。 “欧罗巴”广场上有什么呢?一座长成这样的寺庙。是清真寺还是佛堂不得而知,总之那个屋顶上花花绿绿小孩玩具般的雕像,上面的人物好像都是亚洲面孔就对了。这就是伯恩的欧罗巴广场:



再坐电车回来火车站。火车站外面的公交总站真漂亮,再拍几张照:





下一篇说说伯恩的爱因斯坦博物馆,敬请期待。




谢谢阅读, 下次再见。




伯恩深秋半日之一: 玫瑰园·熊苑
伯恩深秋半日之三: 爱因斯坦博物馆
伯恩深秋半日之四:瑞士联邦议会大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